对于 Mac 而言,其自带的 Python 2.7 这个版本已经能够满足大部分需求。但由于历史原因 Python 2 和 Python 3 有很大的不同,不能兼容。而 Python 2 将在 2020 年停止维护,秉持着学新不学旧的原则,我建议应该安装 Python 3,以供学习和使用。

安装 Python

首先,登录 Python 官网,下载所需版本:Download Python

如上图所示,我们下载了python-3.6.5这个版本,双击打开:

如上图所示,依次进入IntroductionRead MeLicense选项,对于这些,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看看,否则的话,狂按Continue即可:

但是对于License,则会弹出一个 “许可协议” 提示框,毫无疑问,既然我们想使用 Python,自然要同意其许可协议。因此,依次点击AgreeContinue

接下来,选择 Python 安装地址,安装到默认盘即可。然后,直到Installation,安装进行中,耐心等待:

如上图所示,至此 Python 安装完成。

我们在终端上输入 python3 --version 可以验证是否安装成功和查看目前安装的 Python 3 的版本号。

在 macOS 系统内置的 Python 没有完全改为 Python 3 之前,这里我建议新安装的 Python 3 命令使用 python3python 命令调用系统内置的 Python 2.7 比较好。

卸载 Python

有些同学在安装完 Python 之后,又想将其删除或者卸载。

想卸载 Python,我们首先应该知道其具体都安装了什么,安装在了哪里。实际上,在安装 Python 时,其自动生成:

  • Python framework,即 Python 框架;
  • Python 应用目录;
  • 指向 Python 的连接。

对于 Mac 自带的 Python(强烈建议不要乱删除这里的环境),其框架目录在这里:

System/Library/Frameworks/Python.framework

而我们安装的 Python,其(默认)框架目录在这里:

/Library/Frameworks/Python.framework

接下来,我们就分别(在 Mac 终端进行)删除上面所提到的三部分。(其中x.x为 Python 的版本号)

  • 第 1 步,删除框架

sudo rm -rf /Library/Frameworks/Python.framework/Versions/x.x

  • 第 2 步,删除应用目录

sudo rm -rf "/Applications/Python x.x"

  • 第 3 步,删除指向 Python 的连接
cd /usr/local/bin/
ls -l /usr/local/bin | grep '../Library/Frameworks/Python.framework/Versions/x.x' | awk '{print $9}' | tr -d @ | xargs rm12

至此,我们已经成功删除 Python 的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