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每周打电话给母亲,每天清晨起床健身;乔布斯信任他,因为他对外从不展示任何自我;他理解苹果的价值观,坚信简单可以比复杂困难;他极度节俭,第一辆跑车是二手保时捷,他冷静克制,找出问题的速度比所有人快;他是苹果起死回生的参与者,走出天才陷阱的硬汉继任者。 

“史蒂夫是一个让人忍不住跟随的人,他拥有伟大的愿景。”——蒂姆•库克

天才的陷阱

“苹果就是乔布斯,乔布斯就是苹果。”这句话如同天才的诅咒,令乔布斯的灵魂被困在人间。这位富有愿景的领袖一手创造了一间优秀到足以改变世界的公司。他盘腿而坐、双手交叉、手抵下巴的形象深深地印在每一个追随者的脑海。人们用来纪念他的方式是自发担起让苹果永垂不朽的责任。外界继续用乔布斯定义苹果,却无视了大师本人的遗愿:“我永远不要你们问我会怎么做……”

“去做正确的事情”是乔布斯对追随者最后的指点,库克是乔布斯重返苹果后亲手延揽的管家,也是因病离开苹果后亲自指定的继任者。库克给人的印象永远是冷静自律、高度克制。上学时,库克喜欢的科目是代数、几何学与三角。在老师的眼中,“他找出问题的速度比所有人快。”接手乔布斯的工作后,母亲感到骄傲:“他做的非常好……没人帮他。”

伟人如同布道,为人们一次又一次地奉献大师级的表演。乔布斯的现实扭曲魔力令某些事实发生神奇地偏离。库克理解苹果,他相信乔布斯为苹果定下的简约信条:“简单可以比复杂困难……你必须努力让自己的思考保持纯净、保持简单……只要找出下一步就好。”库克接受的学校教育要他相信:“透过诚实与说真话的美德,可以赢得他人的敬重与信任。”

硬汉继任者

库克每天清晨不到五点起床,坚持每天健身。通常一个人吃饭,午餐以鸡肉与米饭等简餐为主。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每周日给母亲打电话和每周一团队会议是他从不曾遗忘和延误的。库克就读的学校信条是“我相信这个讲求实际的世界,我只能依靠我赚来的东西。因此我相信人要工作,而且要辛勤工作。我相信教育。教育可以给我知识,让我以富有智慧的方式工作……”

库克的双亲在墨西哥湾附近的乡下小镇将其养大。父亲在造船厂工作,母亲是家庭主妇。在三个令父母骄傲的儿子中,排行第二的库克是母亲眼中的工作狂,父亲心中从不轻言放弃的人。在看透杂乱无章,抓住重点问题层面,库克永远志在必得。库克曾被误诊为多发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而这次误诊改变了他整个世界观。

在库克看来“任何存货本质上都不是好东西”。库克加入苹果后,打造了近乎完美的供应链。供应商意识到:“除非我们是苹果的供应商,否则市场不会关注我们。”富士康的员工知道在为众多客户的电子设备制造模具时,哪一个是属于苹果的,因为苹果使用的模具“原料会比较高级”。库克就是这样在追求效率的同时,将品质注入了苹果的供应链。

如何看世界

在库克接手乔布斯的工作不久后,苹果发起了“世纪”专利诉讼。这场史诗级的战斗告诉人们“这件事和价值观有关,最终这是价值观的问题。”库克知道苹果不能够接受厚颜无耻的剽窃者:“你把你的人生都投注在某件事上;这世界最糟糕的事就是有人偷走那样东西,还写上自己的名字。”库克试图告诉人们,独立创造是应该被保护的,模仿竞争是可耻的,不足为惧。

“你的时间有限,别浪费时间活在他人的生活里。…… 不要落入教条的陷阱,活在别人的思想里。别让他人的嘈杂声音,淹没你内在的声音。最重要的是,要有勇气跟随你的内心与直觉。”——乔布斯

文/Phoenix Ma , 转载请注明出处

bitcoin:14FVVui7bjqd33BHfwpJ3f6XTrzpaW4CmB

bitcoincash:qqn4qyjlehuh2vjldwpunpv5sqlwetuetc5x7kr7l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