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本着学新不学旧的原则,建议大家及早放弃 python2,使用 python3。而且 python2 要停止维护了哦。详见: https://pythonclock.org/

写代码要写注释是个好习惯。python 的注释是前面加 # 号。但在写中文注释的时候,运行 python 文件会报错,如下。

File “.\test.py”, line 3 SyntaxError: Non-ASCII character ‘\xe7’ in file .\test.py on line 3, but no encoding declared; see http://python.org/dev/peps/pep-0263/ for details

其实上面的报错已经很明显了,让去 python 官网看原因和解决方案。

里面全是英文,内容也很冗长。这里简单的说,就是 test.py 这个文件我用的是 utf-8 文件格式编码,python 默认只认 ASCII 文件格式。作为一个好程序员,我建议无论用什么语言开发都统一使用一种文件编码格式,这里我同样建议使用 utf-8。那如何解决 python 不识别 utf-8 编码的中文呢。只需要在 文件的最开头用注释的形式加上编码定义就行了。如下。

# -*- coding:utf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