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3月的一天,乔布斯站在一台麦金塔样机的旁边与创意总监费里斯展开了一场激烈的争论。乔布斯称:“我们要设计出一个经典的外形,不会过时的那种,就像大众的甲壳虫汽车一样。”费里斯就此回应说:“不、不对,外形应该很性感诱人,就像法拉利那样。”费里斯的回应立刻遭到了乔布斯的反击:“法拉利也不对,应该更像保时捷!”

那时,乔布斯本人拥有一辆保时捷928。保时捷的设计脱胎于大众甲壳虫,1931年,斐迪南•保时捷创立保时捷公司。1963年,斐迪南的孙子斐迪南•亚历山大•保时捷开创了保时捷911家族的历史,并于1964年将车型正式定名为保时捷911,而保时捷也得以成功登上20世纪最有影响力汽车品牌第五名。1977年,继任车型保时捷928诞生。

 

[title]思想建筑师 [/title]

图1:雅典挺没劲儿的,不过帕特农神殿非常震撼。——史蒂夫•乔布斯

就在1981年,乔布斯接触到了包豪斯的设计理念。包豪斯的风格追求“简单朴素,没有多余的装饰,力图从美学上达到社会的平等。”在纳粹上台后,一些包豪斯成员被迫流亡到了美国,进而对美国建筑艺术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1983年,在乔布斯发表的“未来绝对不会和过去相同”的主题演讲中,乔布斯公开表达了对包豪斯美学的推崇和喜爱。

1998年,iMac问世。当乔布斯将乔尼设计的半透明的泪滴形外壳计算机展示在世人面前的时候,他告诉人们苹果兑现了“Think Different”的承诺。《新闻周刊》记者史蒂文•列维的评价是:“这不仅是近几年来推出的外观最酷的计算机,同时也是一个强有力的宣告……”而一向被乔布斯公开嘲笑“完全没品位”的比尔•盖茨却认为这只是在机器上喷点儿漆。

 

[title]纯粹的禅意[/title]

在乔布斯看来,计算机内部的风扇是有悖于禅意的,因为他们的噪音会让人无法集中精神;而开关键则更是没有必要的,因为从他所信奉的美学和神学的角度来看,开关让人不快。乔布斯坚信,一定有超出人们所见的存在。他更愿意相信会有来世的存在,也更愿意相信人的意识会不朽。因此,乔布斯选择用“滑动解锁”取代给苹果产品加上开关。

从十几岁起,乔布斯便养成了吃素的习惯,进而沦为严格的素食主义者。读大学期间,曾经尝试过更加纯粹的绝食。在乔布斯看来,不用消化食物可以让身体获得更多活力。而这极端的饮食癖好在女儿丽萨年幼的记忆中反映了这样一种人生哲学,即苦行和极简会使人更加敏锐。的确,乔布斯在创建传世公司及制造伟大产品上发挥了极致的洞见。 

图2:我能看出来约翰为什么会爱上她(小野洋子)——史蒂夫•乔布斯

 

[title]人终会死亡[/title]

如果你不忙着求生,你就在忙着求死——鲍勃迪伦

在乔布斯的心中一直住着一位英雄,他就是鲍勃•迪伦。与迪伦见面时,乔布斯也会像普通人害怕见到“没有想象中那么聪明”的偶像一样,倍感紧张。曾经有一名科技网站的编辑针对苹果严控用户下载内容一事发邮件谴责乔布斯,“如果迪伦今天是20岁的话,他会怎么评价你的公司?他是否会认为iPad和革命根本没什么关系?革命的核心是自由。”

在这封邮件发出几个小时后,乔布斯于深夜作出了回复,“没错,远离那些窃取用户私人数据程序的自由,远离那些榨干电池电量的程序的自由,远离色情的自由。是的,自由。时代在变……”乔布斯清楚地认识到,“买苹果电脑的人就是有不同的思维方式。他们代表了这个世界的创新精神,他们要去改变世界。我们为这种人制造工具。” 

图3:封闭的系统或许是传达苹果技术禅理的唯一途径——莱昂斯

 

文/Phoenix Ma , 转载请注明出处

 

bitcoin:14FVVui7bjqd33BHfwpJ3f6XTrzpaW4CmB

bitcoincash:qqn4qyjlehuh2vjldwpunpv5sqlwetuetc5x7kr7l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