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父亲大力栽培的设计神童;他跳脱传统思维,为产品注入时尚元素;他以精简为王道,将设计化于无形;他是乔布斯的军师,至今风光不可一世;他以美感为考量标准,永远追求更好的设计;他就是令世人惊艳的设计圈权威,积极维护苹果价值观的灵魂设计师——乔纳森•埃维。 

你怎么看世界决定了你是什么样的设计师——乔纳森•埃维

 

[title]无愧于父亲的大力栽培[/title]

1967年2月27日,乔纳森在伦敦东北部的一个富裕郊区降生,温斯顿•丘吉尔曾经是这个静谧小镇的议员。父亲迈克尔是个匠人,颇有手工艺天分。儿时的乔纳森与父亲迈克尔的聊天内容经常围绕设计话题展开。父亲会指着街上的路灯与乔纳森共同探讨“这样的设计可能考虑到了哪种天气”。在父亲的大力栽培下,乔纳森的设计才华藏也藏不住。

1985年,乔纳森成为了诺桑比亚大学的大一新生。英国的设计教育深受德国包豪斯设计风格的影响,而包豪斯的教学传统主张“极简主义美学”,也就是“设计只重必要元素”。在这样的理念熏陶之下,乔纳森逐渐形成了成熟的设计观。一个看起来像个“白色问号”的“未来电话(Orator)”是乔纳森大学期间的重要作业,设计的简约优雅,令人拍案叫绝。 

乔纳森在大学期间设计的得奖作品——未来世界的电话

 

1989年夏,刚毕业的乔纳森前往美国实习期间拜访了月设计。当时,月设计的创始人兼设计师布兰诺正在帮苹果电脑设计新造型。看到乔纳森的毕业作品“电话”后,布兰诺很是佩服。随即向才华横溢的乔纳森询问“有没有可能来月设计工作”。回到英国后,乔纳森写下了实习心得:“我一下子就爱上了旧金山,很希望未来有机会再度重游。”

鉴于大学学杂费是由RWG的老板葛雷赞助的,乔纳森信守承诺,决定效命RWG。这是一家设计顾问公司,意味着“最后的决定权在客户,付钱的人最大”!就在1989年,英国的金融危机重创了RWG的业务,以银行与制造商为代表的客户纷纷取消了设计合同。RWG决定关闭伦敦的设计业务,至此,乔纳森不必再因赞助学费一事为RWG工作。

离开RWG后,乔纳森入伙了老朋友葛林尔创办的橘子设计。在为里标公司设计卫浴设备时,乔纳森师法自然,花了大量的时间观察水的流动。他认为,稀缺的水资源应该受到人类敬重。为此,他选择将马桶设计成椭圆形。里标否决了乔纳森的设计,认为这样造价太高。乔纳森逐渐意识到“改进产品、向客户妥协”,违背了自己的设计初衷。

1991年,离开月设计在苹果担任工业设计部门主管的布兰诺找到了橘子设计。布兰诺此行是为了邀请橘子设计参与苹果的“大专案”,即“平行设计调查行动”,布兰诺希望他们“能够设计出一系列有远见的移动产品”。半年后,橘子设计选定了四款主要设计用于结案。布兰诺再次向乔纳森提出,“如果想做更大胆的设计(不妨加入苹果公司)”。

1992年9月,也就是乔治•索罗斯狙击英镑,狂赚20亿美元的时候,25岁的乔纳森加入苹果公司,成为了一名全职设计师。在此期间,乔纳森完成了加入苹果的第一个重要作品“第二代牛顿机”和苹果第一款平面屏幕电脑“20周年纪念机”以及苹果第一款半透明产品“eMate”。1996年12月,时任苹果设计部主管的布兰诺选择离职,乔纳森继任。

 

[title]为苹果注入时尚元素[/title]

1997年,乔布斯重返苹果。他说:“我女儿要读大学了,我看过市面上所有的产品,都很烂。这对我们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要想办法设计出一款网络电脑。”设计团队想出了蕴含童趣的鸡蛋外形。乔纳森认为这“感觉好像刚刚有人把鸡蛋放在桌上,也好像有小鸡要跳出来一样。”,此外,看起来有点淘气的半透明外壳也得到了采用。

为了鼓励消费者伸手触碰,更好的建立人机互动关系,乔纳森还专门为电脑设计了把手。经过“微调再微调”后,1998年5月6日,乔布斯正式推出了泪滴形半透明外壳的iMac。1998年,定价1299美元的iMac正式开售,当年总共卖出80万台,成为了苹果历史上人气最高的电脑。同时,iMac也成为了第一个让全世界看到的乔纳森的苹果作品。

1999年1月,代号“水果糖”的五色iMac正式上市。草莓红、蓝莓蓝、橘子黄、莱姆绿、葡萄紫为苹果产品注入了时尚元素。第二代iMac有更多的颜色可选,包括石墨灰、宝石红、原野绿、冰雪白、牛仔蓝等等。多彩系列的iMac一直销售至2003年3月。5年间,苹果累计推出了超过32款iMac。色彩战术奠定了苹果日后立于不败之地的产品策略。

 

[title]把全世界都放进口袋[/title]

2001年2月底,东芝的主管向苹果硬件部门主管鲁宾斯坦介绍了一块能存储1000张CD歌曲的芯片。鲁宾斯坦旋即向乔布斯告知找到了音乐播放器的实现方法,乔布斯批给了鲁宾斯坦一张1000万美元的支票,并要求在年底圣诞节前上市。鲁宾斯坦找来了擅长手持硬件与数位音讯的设计师兼工程师法达尔。设计案得到乔布斯首肯,代号“P-68”。

一个月后,当法达尔再次向苹果报告设计进度时,乔纳森方知接下来的任务是协助落实播放器的设计,也就是要“创造出前所未有的新产品”。设计团队以法达尔的模型为参考,设计过程遵循化繁为简的原则。最后得出转盘加四个按键的设计,按钮放置在转盘的上下左右。日后,乔纳森在接受《纽约时报》访问时说:“这个产品的重点是精简。”

iPod没有开关键,放置一段时间不动就会进入休眠状态;iPod也没有搭配可拆卸电池,意味着只需要两片外壳就可以完成组装。乔纳森把iPod外壳确定为“中性白”。在他看来,“苹果的全白时期是对多彩时期的颠覆,而多彩其实又是对米白时期的颠覆。”2001年10月23日,乔布斯从牛仔裤口袋掏出了iPod,市场不久后便掀起了“iPod现象”。

 

[title]被苹果重新发明的电话[/title]

2003年底,设计师科尔展示了多点触控技术。设计师萨兹格回忆说:“手指一滑,就能翻页,就像翻报纸一样简单。”有了多点触控技术,就可以设计出完全以触碰为导向的产品了。乔纳森看后对设计团队说:“多点触控会改变未来。”在向乔布斯说明多点触控技术后,乔纳森得到了乔布斯的首肯,设计案由安德烈和科斯特共同领军,开始设计平板电脑。

然而,苹果管理层出于对iPod未来的担忧,最终决定搁置平板计划,先着手设计iPhone。这个秘密专案代号“P”,其中一支由法达尔主持,以iPod nano技术为基础,代号“P1”;另一支由乔纳森领军,以多点触控技术为主,代号“P2”。半年后,类iPod手机的研发被乔布斯砍掉了,并最终决定,专攻P2,由乔纳森负责工业设计,法达尔负责产品工程。

回到设计部,乔纳森还是一如既往,从设计故事出发。他认为,手机的设计应该以屏幕为重点,他把屏幕比喻成“无边际泳池”。乔纳森说,“希望设计出一款以屏幕为主角的产品,希望屏幕兼具神奇感和惊艳感。”2004年深秋,设计方向分成了两大主线。一个为Extrudo路线,由史清尔带头,这款设计类似iPod mini,由铝管挤压成型,再经过阳极氧化成不同的颜色。另一个设计方向为“三明治路线”,由霍沃斯领军,采用塑胶外壳、塑胶屏幕,机身为四个圆角的长方形。

乔纳森偏爱Extrudo路线,精力也主要集中在这里。但Extrudo原型机的金属外框抢了屏幕的风头。屏幕不是主角便违背了乔纳森的设计初衷。于是,Extrudo路线被砍掉。然而,三明治路线做出来的原型机“极其笨重”,也不能采用。到了2006年2月,仍然没有新的进展。于是设计团队再次调整方向,重拾了此前被忽视的一个“正面除了首页键之外,屏幕采用边对边设计”的原型机。

2006年秋,乔布斯把iPhone的全部负责人都叫上,讨论iPhone的研发进度。那时,所有人都知道原型机尚有一大堆问题,根本不能用。比如,“电话讲到一半就会断线,电池还没充满就会自动停止。”乔纳森说:“有些根本问题就是解决不了,我们差点就要放弃了。”但就在iPhone发布的前几周,设计团队将一个性能还算不错的原型机交到了乔布斯手中。2007年1月,乔布斯正式发布了iPhone,并于2007年6月底开售。截止到年底,卖出370万支。

 

[title]凭借平板电脑独霸世界[/title]

2008年,小型笔记本电脑开始走俏。为了与之抗衡,乔纳森建议推出平板电脑产品。为了寻找到平板电脑最适合的屏幕尺寸,乔纳森请人制作了20个不同尺寸的模型。乔纳森希望平板电脑的设计直观,让人“一看到就会使用”。乔纳森深知,“屏幕是平板电脑的重头戏,风头不能被任何细节抢去”。于是,“无边际泳池”的概念再次被采用。

随着设计的逐步推进,原型机越做越轻薄。此时,乔纳森认为,平板电脑“还要让人一手就能拿起”,他希望使用者能主动“把玩产品”。在外壳选择上,设计团队最终选择了有圆弧设计的铝壳。2010年1月,乔布斯在旧金山正式发布了iPad。2011年6月,距离iPad正式发售不到15个月的时间,iPad的销量已达2500万台,成为了史上最畅销的电子产品。

 

[title]一体成型推动制程变革[/title]

在2008年,乔纳森在一次演讲中提到了“一体成型”制程。在此之前的几个月,乔纳森曾经将MacBook Pro的零部件悉数拆下摆在设计部工作室的展示桌上,而隔桌摆放的正是采用一体成型制程的新机型。显而易见的是,采用一体成型制程的机器使用了更少的零部件。而追求零部件精简化一直都是乔纳森的设计目标。

在苹果采用一体成型制程之前,这种技术一直被应用于航天、国防、高端手表以及超级跑车领域。乔纳森之所以看重这项技术,是因为他对精准度的超高要求。在他看来“零部件少,接合处就少”。采用这样的制程,意味着“机械加工能达到消费性电子产业前所未有的精准度”。通过一体成型制程,乔纳森成功将“工艺水准”带进了“工业制程”。

IDEO创始人鲍尔认为:“从设计与工程的角度看,苹果正处在最高峰,产品已经逼近无懈可击的境界。”为了一体成型制程,苹果买光了市场上的全部生产设备。截至到2012年,苹果在与工具机及制程有关的设备上的支出就达到了95亿美元。在乔纳森看来,一体成型制程无疑是制程技术的分水岭。通过一体成型制程生产的MacBook Air完美地诠释了简单利落的设计美学。

 

[title]维护乔布斯价值观的人[/title]

乔纳森大四的时候,接触到了第一个苹果产品,一台Mac电脑。那时候,他就被设计者的用心深深地打动了。乔纳森甚至还专门查找资料研究苹果公司的“成立过程、价值观以及公司结构”。1998年iMac在市场上大获成功,乔纳森与乔布斯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好。随后,在iPod、iPhone以及iPad的推出上,乔纳森都无疑是乔布斯最大的军师。

在苹果公司,乔纳森不必考虑预算问题,因为苹果公司拥有超千亿美元的现金流;也不必考虑迁就硬件部门,因为,在乔布斯的支持下,苹果已经从工程导向的企业文化转变为以设计为导向。乔布斯对乔纳森的依赖程度与乔纳森对乔布斯的忠诚程度一样。乔布斯曾说:“除了我以外,没有人能够命令乔纳森,这是我建立起来的制度。”

2011年10月5日,乔布斯病逝。苹果公司任命库克担任CEO。在库克时代,苹果公司业绩翻红。在库克接受《彭博商业周刊》采访时强调:“我觉得全世界没有任何人的品位能比得上乔纳森……我和乔纳森都很爱苹果。希望他能做出一番伟大的事迹。”此时,乔纳森已经接到了库克的正式任命,全面主导苹果产品的人性化界面设计。

 

文/Phoenix Ma , 转载请注明出处

 

bitcoin:14FVVui7bjqd33BHfwpJ3f6XTrzpaW4CmB

bitcoincash:qqn4qyjlehuh2vjldwpunpv5sqlwetuetc5x7kr7l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