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诗人歌德口中的欧洲战神,也是历史评论者眼中的科西嘉土著;他是远征埃及的将军,也是入侵俄国的恶魔;他自诩为亚历山大、凯撒,也如愿成为法国人的皇帝;他娶了奥地利的公主玛丽,也娶了臭名昭著的约瑟芬,他就是18世纪末的怪才,19世纪初的富翁,传奇政治家拿破仑。

我之所以伟大,只是因为上天眷顾。——拿破仑

 

时代的节奏由历史决定

2018年11月,在巴黎凯旋门举行了纪念一战结束100周年的官方仪式。现任法国总统马克龙向被一战夺去生命的将士家庭表达了敬意。“若是你从未来过这个世界,或许法国人民会永远过着平静的日子。”这是一战开始100年前,在枫丹白露被逼退位的法国皇帝拿破仑站在卢梭墓碑前发出的感慨。18世纪末至19世纪初,拿破仑曾远征埃及、入侵俄国;分割欧洲,建立王朝。

1769年8月15日,拿破仑•波拿巴在法国最大的岛屿科西嘉岛降生。母亲莱蒂齐娅是一位智慧、简朴的家庭妇女。父亲一直以波拿巴伯爵自居,每天只会异想天开。这个日渐没落的士族家庭在当时有5个男孩儿和3个女孩儿要抚养,每天听父母为钱的事情争论成了年幼的拿破仑必须要面对的现实。因为贫穷,拿破仑被学校的贵族子弟多番羞辱,不堪重负,越来越沉默寡言、孤僻叛逆。

在老师的眼中:“这个男孩子就像是花岗岩制成的,却有座火山藏在他的心里。”求学期间,拿破仑在数学、历史、国别地理等学科上的成绩比较突出。毕业考试成绩单写着这样的评语:“他性格内向、不喜社交,但喜欢钻研优秀的作家;在辩论的时候,总能表现出机智自信的一面;任何事情都想要争第一。”年少的拿破仑仿佛在向世界宣告:“出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才能。”

血统和天才之间的战争

在拿破仑的笔记里记录最多的是埃及与印度的信息,而埃及正是亚历山大大帝眼中世界帝国的中心。拿破仑提醒自己:“我只有在埃及的时候,才能够体会到不被文明束缚的感觉。”他有一颗充满智慧的大脑,曾经认真研究过每一个国家王室的兴衰史。他坚信:“这个世界是由成千上万的细节凝聚而成的,每个人都有平等的机会,只有荣誉和勇敢才能彰显高贵。”

在正义的驱使下,他仅凭智慧就统一了欧洲:“拿破仑是一个天才,他学识渊博,精通大多数领域,比如,他知道大炮是怎么建造的,还知道如何修理坏掉了的车;他很清楚骑兵部队的马匹的开销与掌钉情况;他甚至知道为他们作战时提供面包的战地面包作坊的生产量,这些让他强大得令人畏惧,他能够将他的军事思想完全落实,因此他的士兵对他是又崇敬又害怕。”

伟人的奇迹就这样开始了……1804年5月18日,拿破仑称帝。他仿照罗马的风格,在凯旋门上安装了八块雕刻有自己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的石碑。碑文中并没有过度自我宣扬,只是对一些历史事件进行了记录。他把世界各国修史者和作者都请过来谈心,希望借由他们的手,让自己名留青史。就这样,拿破仑用笔杆子美化着自己用枪杆子赢得的成就。

神圣与笑话之间的距离

政治家可以是一个情感丰富的人吗?拿破仑的第一任妻子是拥有贵族身份的约瑟芬。约瑟芬的父母是贵族,她与已故的丈夫博阿尔内子爵育有女儿奥坦丝和儿子欧仁。但在拿破仑的眼中,少妇约瑟芬美艳动人、风韵十足。1796年3月6日,27岁的拿破仑迎娶了33岁的约瑟芬。1810年1月,因婚后一直无子,几乎所有的人都对他的生育能力有过质疑。最终,拿破仑选择与约瑟芬离婚。

1810年4月,41岁的拿破仑迎娶了奥地利公主玛丽。1811年3月20日,拿破仑迎来了拥有高贵血统的儿子。儿子罗马王不用再因地位和身份问题忧心,但继承权问题所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拿破仑的第二次婚姻以悲剧结局。当拿破仑签署退位诏书的时候,玛丽皇后毫不犹豫的带着儿子离开了他。而当玛丽难产的时候,拿破仑选择的却是保住大人的性命而不是他深深渴望拥有的孩子。

1815年10月17日,46岁的拿破仑被囚禁在了圣赫勒拿岛。在打发无聊时,拿破仑称:“我从来没有在女人身上浪费什么精力,要不然她们会反过来对我进行控制。”此时的拿破仑似乎忘记了与约瑟芬长达15年的婚姻,忘记了给他生下儿子险些丧命的玛丽。然而,历史是无情的,正如拿破仑所言:“若耶稣没有死于十字架上,他就配不上上帝之子的荣耀。”

肉体与灵魂之间的关系

在去世的三个星期前,拿破仑写下了文献级别的遗嘱。他将总价值达2亿多法郎的财产中的一半分给了参加1792年至1815年间战争存活下来的士兵。他将毛发加上金锁扣制成了手链,分给了母亲、兄弟姐妹及玛丽皇后。他的儿子满16岁的时候可以继承他的武器、马刺、马鞍、袖章、书籍、行军床以及衣服。在去世的两个星期前,拿破仑还口述了一份长达12页的政治遗嘱给儿子:

“作为君主,不能因统治而去统治,应该要让人民更加聪慧,更为道德,更加富裕。说空话一点用处都没有。…… 如果在1812年的时候,我把俄国打败了,那么将来的一百年就会在和平中度过,各个民族之间就会和睦相处。如今,人们不得不自己去解决。今后主动权会掌握在地中海地区,而并非北方。君主们都很清楚这一点:国际仇恨不应该以欧洲为起源。”

1821年5月5日,拿破仑停止了呼吸。尸检报告显示除了胃部溃烂,其他内脏都完好无损。19年后,拿破仑的尸体被运回了巴黎。拿破仑像被重新竖立在了旺多姆圆柱上,伟人的奇迹就这样又开始了。 

至今仍然矗立在旺多姆广场上的拿破仑像

 

文/Phoenix Ma , 转载请注明出处

 

bitcoin:14FVVui7bjqd33BHfwpJ3f6XTrzpaW4CmB

bitcoincash:qqn4qyjlehuh2vjldwpunpv5sqlwetuetc5x7kr7l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