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哪一首歌,让你一直循环播放?在笔者的高中时代(2003-2006年),确有这样一首充满自由精神和自由理想的歌。如今,铅华落尽,那句“体会这默默忍耐的力量”,还依旧浓烈地撩拨着我的心弦。事实上,这种对自由的向往就像蒲公英,花茎空心,折断后却有白色乳汁;像钉子,原始纯粹,确充满力量。

林语堂曾经针对莎翁(莎士比亚)的《人生的七个阶段》做出过这样的点评,他认为,莎翁之所以伟大,是他和大自然本身一样,抱持一种生物学的人生观,循着季节去生活,不曾变成很虔诚的人,也不曾对宗教表示很大的关怀。仅是活于世界上,观察人生。在莎翁看来,一个人一生扮演着太多角色,确终将没有牙齿、没有视力、没有味觉、没有一切。

 

[title]Battle of Bosworth Field | 博斯沃思原野战役[/title]

人要活得通透、自在并不容易;圣人常能见微知著,睹始知终,而普罗大众确常常因小失大,悔不当初。于是,细节决定成败成了最励志的名言;缺失的那枚钉子也成了改写历史、重定乾坤的关键。在英国,一直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缺了一枚铁钉,掉了一只马掌;掉了一只马掌,失去一匹战马;失去一匹战马,损了一位骑兵;损了一位骑兵,丢了一次战斗;丢了一次战斗,输掉一场战役;输掉一场战役,毁了一个王朝。”

通晓战争史或军事史的朋友会立刻联想到“Battle of Bosworth Field”,即博斯沃思战役。这场战役是玫瑰战争中倒数第二场战役,战火蔓延到了整个英格兰,以约克王朝最后一任国王理查三世坠马至死结束。史学家认为博斯沃思战役象征着金雀花王朝的终结,也是英国历史上关键性的一次战役。

在这次堪称重定乾坤的古代历史事件中,那枚缺失的钉子成了不容假设的历史,没人能为其辩护。然而,那枚缺失的钉子在恰当的时间释放了最原始的力量,成为了历史的创造者和纪录者,借助蝴蝶效应,完成了终极蜕变。让逝者安息,生者敬畏。来自15世纪的纯粹能量透过了时间和空间传播到了今时今日。

 

[title]Maslow’s hammer | 马斯洛的锤子[/title]

if all you have is a hammer, everything looks like a nail ——Abraham Maslow

如果你有的只是一个锤子,那么所有的东西看起来都像一个钉子。这句话出自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1966年出版的《科学的心理学》。这个概念被称作马斯洛的锤子,在他看来:“假设你所拥有的工具只有一个锤子时,你把所有的事物当作钉子来对待是很有吸引力的。”没错,钉子是原始而纯粹的力量,而锤子则代表驾驭这种力量的能力。

 

[title]Thor’s Hammer | 雷神之锤[/title]

托尔是北欧神话中负责掌管战争和农业的雷神,凭借一柄神锤控制着全宇宙的自然力量。神力与人力之间的巨大差异,让人们意识到了人类的局限性。托尔掌管的通天的力量完全是人类所不能及的。回归现实生活,没了神之锤的托尔确和凡人没什么区别,反而略显拙笨。那么真正控制宇宙自然力量的是托尔还是神锤?

 

[title]Geological/Rock Hammer | 鹤嘴地质锤[/title]

FEAR CAN HOLD YOU PRISONER. HOPE CAN SET YOU FREE.

在东方,道家学派的代表人物庄子曾提出天是自然,人是自然的一部分,进而有“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唯一”之说;在西方,类似的思想或者相通之处也是有的。美国畅销书作家斯蒂芬•金在他的小说和剧本中就曾创作过这样的人物——Andy Dufresne。安迪凭借一把不到7英寸长的鹤嘴地质锤为自己打开了一扇救赎的大门。

一件看似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在狱友瑞德眼中需要花费600年才能做到的事情,安迪仅用了短短19年。安迪不是托尔,没有神力,但却创造了奇迹。在书写自己的人生这件事上,安迪没有停止脚步,他从来没有摒弃对希望的执念,没有因为肉体的禁锢而放弃对自由的憧憬。斯蒂芬•金曾说:“生命可以归结为一种简单的选择:要么忙于生存,要么赶着去死。”,而他笔下的人物安迪似乎在为我们演绎一种不简单的活法…

Juste un Clou

 

(完)

 

文/Phoenix Ma ,转载请注明出处

 

bitcoin:14FVVui7bjqd33BHfwpJ3f6XTrzpaW4CmB

bitcoincash:qqn4qyjlehuh2vjldwpunpv5sqlwetuetc5x7kr7l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