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埃德蒙夏尔鲁的笔[/title]

埃德蒙•夏尔•鲁笔下的香奈儿
埃德蒙•夏尔•鲁笔下的香奈儿

 

埃德蒙夏尔是法国外交官的女儿,作为一名新闻人,她曾出任法国版《VOGUE》主编长达12年;1966年,因二战小说《忘却巴勒莫》荣获法国最重要的文学奖——龚古尔文学奖。《香奈儿传》是夏尔出版的唯一一本传记,在她的笔下,香奈儿从“可可”活回“嘉柏丽尔”,最后终成“香奈儿小姐”。

香奈儿的父亲是一名流动商贩,母亲是农民。1883年8月19日,她的母亲在一间麻风病医院生下香奈儿。1895年,香奈儿的母亲去世,她被父亲遗弃在了当地最大的一家孤儿院。1900年,由于修女们不收留18岁以上的孤儿,亭亭玉立的香奈儿只能自谋出路。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一个女店员的工作并不能满足香奈儿对人生的思考和定位,于是她选择了离开。在“圆亭咖啡馆”的屡次登台,令其获得了“Coco(可可)”这个艺名。在夏尔的笔下,香奈儿从此成为了“可可,一个被包养的女人。”

25岁那年,香奈儿成为了庄园主巴尔桑的“法定情妇”。年轻的香奈儿已经显露出清新优雅的气质。浓密的黑发、上翘的鼻尖、舒展的坐姿,香奈儿用她自己重新定义了高雅。“追求自然不会压抑,反而会彰显女性特质。”香奈儿正是在这般朴质的衬托下,散发着迷人的气息。

25岁香奈儿和52岁的香奈儿

 

此时的香奈儿练就了精湛的马术技艺,也遇到了“她唯一爱过的男人——博伊”。

博伊,这个“勇敢的违纪生”,懂得如何欣赏香奈儿,在博伊眼中,香奈儿不是可可,而是嘉柏丽尔。而在博伊的帮衬下,籍籍无名的香奈儿也不再是一个从修道院中习得手艺的女裁缝。成为一名女帽商、时装设计师的想法亦不再是情人巴尔桑眼中的笑话,香奈儿一步一步将梦想变为现实。

1916年,33岁的香奈儿在没有征求博伊意见的情况下,偿还了博伊所有的资助。是的,她独立了,从某种意义上讲,此时的香奈儿获得了真正意义上的自由。她不再是修女养大的穷丫头,不再是一个被包养的女人,而是一个拥有自己热爱的事业的女老板,一个真正理解高贵意义的女人。

“如果不能使简单显得高贵,奢华就毫无意义。”在香奈儿的世界,有彰显个性引领时代的硬草帽、有前卫大胆的短发和日光浴、有大肚短颈瓶的香奈儿5号,也有对黑色和白色的疯狂迷恋和恰当运用。香奈儿就像长出了一双翅膀一样,在时尚界无拘无束的自由飞翔。

独立的性格在香奈儿的一生中都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在独立性格的召唤下,香奈儿是嘉柏丽尔,是真正的她。不受任何人制约、不被任何利益绑架。然而在1944年9月,香奈儿被两个拿着逮捕令的男人逮捕了。不过,几个小时后,又被释放了。在夏尔鲁的笔下,香奈儿既没有被游街,也没有被刺上纳粹标记。

 

[title]香奈儿到底有没有罪[/title]

在众多记载香奈儿的资料中,《与敌共眠:可可香奈儿的暗战》则祭出了一剂猛料。作者哈尔沃恩是一位美国记者,曾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美国担任外交官职务。在书中,哈里公开了大量绝密文档,并披露了香奈儿充当纳粹间谍的经历。此前,并无确凿证据指证香奈儿的这段经历。

史海钩沉,目睹过一战和二战的女人

[title]金主威斯敏斯特公爵[/title]

威斯敏斯特公爵是香奈儿口中“英国最富有的人”,是“一种消逝的文明,一件古老的珍品。”而威斯敏斯特公爵也通过实际行动征服了香奈儿,情书往返于伦敦和巴黎之间,鲜花、水果、以及刚刚打捞上岸的苏格兰鲑鱼都满载着宠爱。无论是在公爵城堡还是在公爵游艇上,到处都令人着迷。

 

[title]丘吉尔帮香奈儿脱罪[/title]

正是在1924年,在公爵城堡,香奈儿结识了丘吉尔。也正是在丘吉尔的帮助下,香奈儿在被捕事件发生后得以重获自由。一代伟人为何帮香奈儿脱罪,成了与香奈儿的传奇一生极其相似的迷局。香奈儿和香奈儿的传记作家们都不愿意说出全部事实,而真相将随着时间地流逝慢慢浮出水面。

(完)

 

/Phoenix Ma, 转载请注明出处

 

bitcoin:14FVVui7bjqd33BHfwpJ3f6XTrzpaW4CmB

bitcoincash:qqn4qyjlehuh2vjldwpunpv5sqlwetuetc5x7kr7l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