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怀疑他给美国中情局以资金支持,也曾被指控为以色列的情报机关工作。他自诩“国际慈善家”,却被媒体贴上金融投机客的标签。凭借反身性理论在国际金融市场拼杀,只为向世人宣告其具备哲学家的天赋。他就是乔治•索罗斯,一位拒绝过亿万富翁生活的“金融黑客”。 

图1: 86岁的匈牙利犹太人乔治•索罗斯

1930年,乔治•索罗斯出生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父亲提瓦达是一名经历一战后掌握了生存艺术的律师,生长在犹太家庭的索罗斯自幼便练就了“生存者的品质”。1944年春天,纳粹德国的坦克链条凶狠地碾压在布达佩斯的街道上,这个聚居着100万犹太人的国家迎来了一次没有枪声地屠杀。在“生存家”父亲的机智庇护下,索罗斯全家人几经辗转,得以保全。

纳粹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制造的创伤令索罗斯过早地成熟起来,18岁的他所能做的就是“从一份临时工作换到另一份临时工作”。虽然不至于饿死,但却一度羡慕一只能吃上沙丁鱼的猫。当过餐馆里的服务员,在农场帮人收过苹果。虽说这段只身闯荡伦敦的经历带给索罗斯的是贫困与苦涩,不过,年轻的索罗斯基本上凭借自力更生度过了人生中又一段看不见光明的艰难时期。

 

[title]被困在金融业的哲学家[/title]

1949年,索罗斯成了伦敦经济学院的学生。这是一所拥有弗里德里希•哈耶克等大师的著名学院,在这里,就在这个适合“探索人类社会本质”的年纪,青年索罗斯得到了哲学家卡尔•波普的启蒙。1951年,波普发表了《开放社会及其敌人》。波普认为,“在开放社会中居民没有民族主义和种族战争……在开放社会中,不管面临什么样的压力,互相冲突的信仰都不必互相调和。”

受到导师波普理论的启发,索罗斯认真思考着世界的运转。索罗斯认为,“我们所有关于世界的看法都有缺陷,抑或是歪曲的”。此后,索罗斯开始专心研究“这种歪曲对于塑造事件本身的重要性”。1953年春天,索罗斯拿到了经济学的学位。然而,单凭学问并不能填饱肚子。为了在现实世界中养活自己,刚毕业的索罗斯跨入了金融业,成为了一名专做黄金和股票套利的交易员。

1956年,索罗斯来到了纽约继续从事证券业务。深谙世界运行方式的索罗斯能够在伦敦和纽约的金融市场轻松套利。1969年,索罗斯敏锐地察觉到美国房地产投资信托行业将迎来盛衰更替,即“一段欣欣向荣的时期,接着是发展过了头,最终崩溃”。在崩溃期尚未到来时,他安全购入了该行业股票;而当1974年,美国房地产信托行业鼎盛期结束时,他通过卖空又赚了100万美元。

索罗斯的赚钱方式在于他能够从混乱的世界中清晰地理出头绪。1974年,在东京的经纪人电话告知索罗斯,水门事件将导致美国总统尼克松下台。索罗斯随即作出抛盘的决定,必要时的斩仓反映了索罗斯这样一种世界观,“更好地理解世界经济中的因果关系”是十分必要的。不难发现,此时的索罗斯已经成功将自己对世界格局的冷静判断转化为在全球金融市场中牟利的理论依据。

1992年9月16日星期三,索罗斯向英格兰银行发起了致命一击。汇率危机导致英镑崩溃,索罗斯凭借对英镑的狙击狂赚10亿美元。如果加上在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的收益,索罗斯的利润将增加到20亿美元。是年,索罗斯凭借6.5亿美元的个人收入成为了华尔街收入最高的人。

 

[title]拒绝过亿万富翁的生活[/title]

在金融市场攫取巨额利润的索罗斯很务实。他不抽烟、不喝酒,也不享受过多的美食。他喜欢戏剧和音乐,不喜欢收藏。没有游艇,没有劳斯莱斯。索罗斯有一次想购买一架私人飞机,当他的挚友拜伦•韦恩建议他选择包机服务时,索罗斯欣然采纳了他的意见。在韦恩看来,“如果再赚上10亿美元,也不会让索罗斯感到多么快乐。他赚第一个10亿美元时,就没有感到很快乐。”

1979年,索罗斯开始投身慈善。那些想要旅行、写作或从事艺术的个人都是索罗斯倾向资助的对象。1987年,索罗斯基金会为一名想要为“20世纪50年代早期匈牙利总理马加什•拉库奇”写传记的年轻记者提供了奖学金。1994年索罗斯基金会将“出国留学和培养青年人的项目”列为优先考虑级。即便是“学校举行辩论”也会得到基金会支持,理由是“人们习惯于接受命令”而非“争辩”。

比起赚钱,帮助别人为索罗斯带来了更多的快乐。在哈佛大学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看来,“乔治•索罗斯的运作方式很灵活。并不涉及大笔资金,只要有一小笔钱,就可以发挥大作用,例如支付某人的机票和旅费。世界银行要做到这些可能得花费两年的时间,而索罗斯可以在一夜之间完成。”

 

[title]维基解密选中的慈善家[/title]

2007年1月,由朱利安•阿桑奇创办的维基解密网站运行陷入困境。整个机构总资金不足5万美元,就在决定放弃募集资金时,维基解密锁定了乔治•索罗斯,这位非比寻常的亿万富翁和国际慈善家。那时,索罗斯即将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

阿桑奇是一名不折不扣的黑客,其创办的维基解密(Wikileaks)凭借2010年对外公布的17分钟的视频资料“附带的谋杀”向全世界宣告了维基解密的哲学,即“让事实来说明一切”。视频记录的是2007年美军阿帕奇直升机使用30毫米加农炮弹射杀无辜平民及两名路透社记者的镜头。这段让华盛顿焦头烂额的独家新闻的历史地位堪比“五角大楼文件”和“水门事件”。 

图2: 谎言变成了真理,谋杀赢得了尊敬。——乔治•奥威尔

在维基解密的眼中,索罗斯是他们可以寻求帮助的对象,值得信赖。事实上,这也不无道理。当政客们将欧洲汇率机制崩溃归咎在索罗斯身上时,索罗斯并不接受这样的指责。因为在索罗斯看来,投机有机可乘,仅仅是由于他善于发现汇率机制的漏洞。从这个意义上讲,乔治索罗斯就像是一名彻头彻尾的“金融黑客”,无可厚非。

 

文/Phoenix Ma ,转载请注明出处。

 

bitcoin:14FVVui7bjqd33BHfwpJ3f6XTrzpaW4CmB

bitcoincash:qqn4qyjlehuh2vjldwpunpv5sqlwetuetc5x7kr7lq